凡提及Burberry,大家心裡第一個想到的絕對是它的經典格紋(Burberry Check),以及風衣。

其品牌價值建立於此,卻也不免被這樣的包袱所禁錮。經典並非不好,只是這樣的品牌印象對我來說,總是有些趨於安全。所以我一直對Burberry抱持著尊敬欣賞,但無法狂熱的態度。不過這樣的態度,在我於2007年9月到New York一遊之後,徹底的被扭轉過來。當時第五大道的Burberry,正展示著當季 Burberry Prorsum系列的風衣外套,及三兩件的洋裝(dress),突出的元素大膽而內斂的表現在剪裁、材質、及設計上,看到的一瞬間,真的只能用 “驚艷”來形容。

說到Burberry Prorsum,先來簡單介紹一下Burberry的小歷史。源起於西元1856年,由Thomas Burberry所創立,於20世紀中末期蔚為風潮。特別在80年代到90年代間,由於日本及美國人開始推崇時尚名牌,Burberry 在世界名牌中佔有一席之地。只是漸漸的,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,Burberry的經典設計也慢慢成了自己本身的包袱,銷售量持續下降,老舊保守的品牌形象無法施展出品牌本身的力道。直到1997年,Rose Marie Bravo被選為CEO,Burberry又展開了品牌的另一章,1999年,Burberry Prorsum也在Bravo的帶領下問世!2001年,Burberry的首席設計師Christopher Bailey的到來,更是讓Prorsum發出難以掩飾的光芒。現在Burberry旗下成人服飾分為兩線:一為Burberry London,走的依然是較保守典雅貴族路線;另外就是Burberry Prorsum了,設計突破性高,這線我會在後段有更詳細的圖文介紹。而另外還有日系的Blue Label & Black Label,不過這兩線都不屬於Burberry品牌本身的設計,而是授權給日本的廠商所設計的,這部分我就不多做介紹了。

涼氣球一直是重金屬搖滾元素的fan。當然搖滾的太徹底我多少還是會驚驚,不過只要是帶有搖滾元素的服飾配件,總是會想讓我多看兩眼。我想這就是在07年秋冬後Burberry Prorsum讓我中招的重點因素之一吧。

以下為涼氣球對近三季Christopher Bailey領導下的Burberry Prorsum的一些看法:

07年秋冬,Burberry Prorsum在設計上加強了重金屬及未來的味道,使用了大量的馬甲、戰袍等元素;在素材上使用皮革、金屬、及波紋皺絲的比重也加重不少。充滿態度、性感、卻不裸露招搖,撼動了當季時尚界,(當然涼氣球心中也是被撼動的萬馬奔騰哪)。

burberry07aw



Christopher Bailey 自己對於當季設計的形容提到: “It`s the same Burberry girl. She`s just rocking a bit more.”

而08的春夏,Burberry Prorsum更以 “luxury warrior” – 華麗的戰士 為概念,發展出更搖滾的設計。 “She’s a luxury warrior. It’s a bit more rock.” 為Christopher Bailey對本季設計的定義。本季的設計更是讓涼氣球驚嘆連連連,設計技巧上更出色了,雖然重金屬搖滾的概念不變,甚至加上了戰士的聯想,卻相反的在材質上選擇了更柔軟、更充滿流動性布料,像是絲及紗。不過這樣的選擇卻完全與概念不衝突,反之,利用了層次及織紋加強視覺重量,相當巧妙的展現其在春夏的可穿性,以及更堅定的搖滾態度。

burberry08ss



最近Burberry Prorsum發表了08年秋冬的新品。Christopher Bailey轉換了原本的華麗搖滾路線,而由20世紀初英國畫家L.S.Lowry的作品取其靈感。L.S.Lowry生於工業革命的起始地-曼徹斯特,作品中不石透露出對工業社會及社會中堅份子的觀察與關懷,表現上總帶有強烈的灰,以及寂寞。Christopher Bailey延續了這樣的概念,在作品上呈現了比起前兩季較為低調的奢華感,對於人型的整體感也以L.S.Lowry著名的 “火柴人型”為方向,著重於整體比例的衝突與平衡,像是及膝無腰身的長大衣搭上Skinny 窄長褲等。布料上也已較厚重符合秋冬感的男裝毛料為主。不過雖然本季整體裝感較之前來的樸實,高級手工服飾的質感還是在細節上展露無疑,流動性高的打版、多層次的打折、豐富的滾邊、及拼貼皮革皮草,在在表現出了本季設計上的用心。

burberry08aw



ps不過涼氣球不免泛嘀咕了一下:我的龐克搖滾沒了…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in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