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05565813_0ec0ee71e1_b.jpg 

 

我一直都不是對相機種類特別熱衷的人,不過拜啃犬(還有我老爹)之賜,我倒是玩過不少相機,之前公司讀書會我還帶了幾台去獻寶(笑)。

 

也因為家裡有好多台相機,每次旅行,「要帶哪幾台相機」與「要穿哪幾件衣服」都會同樣困擾著我們兩個 (好啦要穿哪幾件衣服只有我比較困擾 XD)。

 

不過不管會搭配哪台相機,我絕對要帶一台拍立得(熱血握)!!!!!!!!!

 

我是真的好喜歡拍立得啊,那種小心翼翼的按下快門(因為一張底片很貴的),然後等影像慢慢浮出的過程,還有整個微微的色偏,以及拍出來後與現場的人分享、甚至送給某人的感覺,都讓我覺得非常幸福,好像一起完成了甚麼一樣;就算是獨自一個人拍,也可以感覺到那種寧靜以及孤單背後的滿足。

 

我想這樣的過程,絕對不是數位相機,或是那些仿拍立得軟體可以取代的。

 

由於很喜歡拍立得,加上婚禮時加入了拍立得的橋段,很多朋友會問我一些關於它們的資訊。老實說我也不是完完全全了解,我想就以我自己用過的經驗,做一點簡單的分享吧~~

 

首先呢,我使用過的拍立得相機廠牌為Polaroid(寶麗萊,不過我比較喜歡叫他拍立得…不知道為何最後翻譯會變這樣) 跟 Fujifilm(富士),ㄟ…那種單出拍立得機背的不算,我也只知道這兩家有出過,不知道其他還有甚麼牌子有出,有人知道也請指點一下~

 

Polaroid:

  

撇除使用上的較不方便,我怎麼說都還是很鍾愛Polaroid,因為它就是經典啊~~~誰也無法取代的!底片顏色淡淡的有點模糊,不過這種色調真的很美,千言萬語都包含在裡面的感覺。而且即使機器本身有點故障,放在那裏也是個很討喜的擺飾

 

我們家有三台,都是SX-70系列的分別是Supercolor 1000、ALPHA、以及原型機 (Original),以前還買過聲納機,不過用不怎麼順手就轉賣了。

 

Polaroid的拍立得相機已經在這兩年完全停產了,連底片也是(哭哭),而我們家的這些型號更是早在N年前就已經停產了,所以能買到的都是中古機,相機品質的好壞真的就要看緣份了

 

至於底片嘛,也只能用他們後來出產的600底片來取代(所以要加濾鏡減光,以及把底片硬塞進相機 XD)。不過現在600也停產了,雖然前一陣子說要付出說的沸沸揚揚,不過至今仍無下文,幸好我們在美國的時候買了一箱回來,雖然現在也都過期了,不過也總比沒有好啦~還有可能拍出特別的色偏。

 

可以看看拍出來的感覺:

 

Supercolor 1000

 

P1000279.JPG

 

 

P1000281.JPG  

<我其實買到很划算的全配版本,不過閃光燈這些倒是一次都沒用過 :P >

 

這是我最愛的一台,外型超可愛的,出國也最常帶著它,顏色很紅,不知道為什麼裝600的底片它竟然連濾鏡都不用裝顏色就很濃了。

 

它可以自動對焦,測光就要憑感覺去手動,所以也很常不小心拍出過曝或是過暗的照片,一張底片也要快50元啊~真是傷腦筋(笑)。

F18.jpgF25.jpgF31.jpgF33.jpgF34.jpgF35.jpg

 

<以上是在美國照的,光很透啊~~>

 

faye33.jpgfaye37.jpg

 

faye35.jpg

tokyo2009_1.jpgtokyo2009_3.jpgtokyo2009_2.jpgtokyo2009_4.jpg

 

<這些則是在日本照的,京都跟東京,光也算不錯>

faye11.jpgfaye15.jpgfaye21.jpg 

<回台灣拍的,光明顯的就比較濛了,但是氛圍照還可以喔>

 

不過就在去年去東京的時候,後面幾天它突然顏色變得很淡,至今都還是有點不ok,加上台灣的光更不透,他就朦朧的更嚴重,最近就比較少用它了(泣)。

 

烏來-1.jpg菁桐-1.jpg  

<哀哀都糊糊的了~~> 

 

 

ALPHA

 

P1000283.JPG 

這台很帥氣,像變形金剛一樣可以變得扁扁的然後又站起來 XD,顏色比較偏綠,除了要手動憑感覺測光之外,還要手動對焦!!!!!!!!!!!!!!!!!!!本人有點對焦障礙,所以用其來格外怕怕 XD。

 

在美國的時候多數都是帶著它跑,後來我有了Supercolor 1000,這台就變成啃犬的專用拍立得機,不過他也不是很常用就是了~畢竟他對拍立得好像沒有我這麼狂熱。

 

F03.jpgF01.jpgF04.jpg2421569851_57f63461b2_b.jpgF06.jpgF09.jpgF15.jpgF16.jpgF22.jpg2567412094_489131fd95_o.jpg 

<這也都是在美國拍的~好多張我都超愛~>

 

喔然後這台後來顏色也淡了…..,到底哪裡可以修啊~~~~~

 

 

 

 

原型機 (Original)

 

2475757096_e5859716b3_z.jpg 

  

基本上他跟ALPHA很像,就是ALPHA的前身,經典中的經典!!!!!! 我們家這台買來的時候可以說是壞掉了,顏色始終過曝,不過因為它外型太正了!所以還是小心的收藏著。因為壞掉了所以我從來沒拍過,這唯一的一張是啃犬拍的:

 

2475757102_e5a5000505_z.jpg 

 

 

 

聲納機

 

為什麼叫聲納機呢?因為他是用聲納對焦!!!!!!!!!!!!!實在有夠酷炫的。

不過它也是個只有用過一次的孤單相機,啃犬本來也很愛,後來很快就覺得不順手了,所以只有留下過這張:

 

2512743569_1587903353_z.jpg 

 

希望它在新主人的手中過得很好~

 

 

 

Fujifilm:

 

我跟啃犬的婚禮主題就是 – 愛拍照的兩個人兒~

(有機會再跟沒到場的大家介紹)

 

中間一直在想要怎麼執行那種既可以跟大家互動,又可以符合主題的橋段,後來決定就用拍立得吧!!!!!還可以把照片送給親友們,算是很有趣的紀念品~~

 

不過想想要拿出家裡的Polaroid來拍實在太傷本了,而且如果要手動對焦,自拍根本就是不可能啊!!!!!所以就決定買一台之前一直有點抗拒的Fujifilm Instax Mini來試試,我們買的是最基本的7s。

 

 

30828_423625620241_551835241_5333592_854604_n.jpg  30528_393459124841_714919841_4293524_2499730_n.jpg

<看我笑的多麼的High!!!> 

 

 拍出來發現效果比想像中的好喔!!!!

 

完全的自動對焦跟測光,老實說實在是太方便又不容易有失誤了,所以後來天氣不好的時候,還有去法國的時候也帶著它。

F_Day_5_4.jpg

F_Day_9_1.jpgF_Day_9_3 .jpg

The Afternoon-2.jpg 

<這樣比較起來,是不是7s很明顯的比Polaroid顏色濃啊~>

 

 

總覺得比起Polaroid它比較偏藍一點(不過富士的底片本來就偏藍),由於機種畢竟比較新,所以影像也比較銳利,色彩濃的不得了,而且Instax Mini的底片小小的還挺可愛的。

 

至於其他Fuji Instax Mini我都沒用過,不過我認真的覺得7s就非常夠用了啊~該有的都有了,

如果要比較其他的話,這是我在Fujifilm Instax的 FB頁面上找到的,大家可以參考一下:

 

24929_351740651706_110028131706_4100316_5006643_n.jpg 

 

<出處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notes.php?id=110028131706&notes_tab=app_2347471856#!/photo.php?pid=4100316&fbid=351740651706&op=1&view=all&subj=353642410939&aid=-1&auser=0&oid=353642410939&id=110028131706>

 

 

 

 

 

當然硬要說的話,我還是喜歡Polaroid的色tone、外型、跟底片規格多一點。

不過如果是求方便好玩的捧由們,我還是很推薦Fujifilm滴~

 

 

 想了解更多相機,可以去啃犬的部落格逛逛喔:

http://perper100.blogspot.com/

 

 

更多照片請看

我的相簿: http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feiincloud/

啃犬的相簿:http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69375472@N00/

持續更新中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in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